2005/11/01

IGMP通訊協定

最近發生的軟體廣播及ghost無法派送的問題,沒想到最後問題是出現在IGMP 上面,看來得得好好研究一番...
http://www.iicm.org.tw/communication/c1_2/page05.html
http://www.taiwan.cnet.com/enterprise/glossary/term/0,2000062921,2000058456,00.htm

IGMP 網際網路組群管理協議(Internet Group Management Protocol)

IGMP是管理網路群組的通訊協定,主要利用IP堆疊實現多重傳播,其最大的好處在於解省整個網路的頻寬。

網路堆疊有不同的層次構成,每一層只和相鄰的上、下層通訊,IGMP使用第2層與第3層通訊層,而其多重傳播的特性可在寬頻網路中有效的傳輸視訊流。

基於IGMP協議,提出資料請求的主機都可以接收到數據流,但這些請求並不會傳輸到原始伺服器,數據流也只在需要多重傳播的路由器上進行複製,而不是在原始伺服器上複製,因而得以降低頻寬浪費的情況。

現行的IGMP版本為第二版,與先前提出的第一版本間的差異在於如何從多重傳播組中去除終端機。換言之,第二版本的IGMP解省頻寬的效能更為卓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