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8

個案研究方法

 本週侯老師介紹個案撰寫的時機點及個案撰寫的方法,最後並以依各完整的個案介紹如何做個案研究。


    通常在決定研究主題的時候有幾個原則需要考量。當問題沒辦法量化的時候,可用個案做交代。當研究者在實際行為的事件上擁有的操控程度,對於這問題的分析可以更深入的剖析。研究重點在當時的歷史現象做記錄與分析。實務上研究策略有實驗法、調查研究、檔案記錄分析、歷史研究法、個案研究法等眾多的方法,至於使用的方式則可以依情境不同而有所不同。採取個案研究的優點可以自實務經驗中觀察並延生理論,面對快速變化的資訊領域此方法能洞察新的研究主題。


    接下來老師以陳學長的論文研究個案CIM的導入企業當做個案範本分析,將個案撰寫過程中的方式有系統的說明,從研究動機、主題界定、文獻收集、計劃書撰寫、研究方法設計、選擇個案資料、業界現場訪談最後再將個案整理分析,並做出結論與建議。


    因為個案研究和個人的經驗有關,同學可以找尋和自身經驗有關的題目往自己熟悉的領域找尋題目,選定題目後如果是獨特而有代表性的可以以單一個案做探討,如果是普遍存在的就已多案例做比較分析。詳細的陳述個案發生的過程,透過個案方式的探討發想個案成功的因素與可能失敗的結果,從中了解個案中每個細節產生的變化,可以透過大家的發想討論內化為自己的知識。這也是個案教學法目前會受到歡迎的原因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