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1

加壓馬達的問題(2)--水管爆開、漏水


三年前因為水管爆裂更換了加壓馬達,前幾天又發現他又爆開了.....
這下真的很困擾,為何才三年就故障隔壁的跟我大概是同時間更換但是他的還正常在工/作,我的竟然就爆水管了。



我的狀況是這樣:馬達已經無法在關閉水龍頭後自動停止,只能一直轉一直轉.....,所以當然就爆水管了。

依據之前的經驗這次開始先做更多的功課,到隔壁的用的是 EQ200(黒鷹牌) 的加壓馬達,並且作防曬遮陽。這台機器通常是搭配太陽能熱水器在安裝的加壓馬達,為 1/4 HP 馬力。)(好像是有幫人代工.) ,大約可以耐熱到 90 度我想可能是這樣所以比較耐操吧...但其實我還是不知道故障的原因。mobile01 這一篇的產品介紹說明得很清楚。

後來買新的加壓機過程中,一直問老闆到底為何會故障??但其實老闆都說是自來水中的「氯」影響了葉片,造成壓力控制器不會發生動作而誤判所以水才會一直加壓加不停...(可以調整壓力啟動感應器來改善),但是這是老闆說的他說的很保守,我覺得有所保留。他應該是想跟我說,如果都不會壞我是要賺什麼。我只能在用下次故障在來驗證一次了.....所以我很不甘願的花了 $3000 買了 大井AQ200 1/4HP電子式的加壓馬達,原本想買同馬力規格的 AQ400 但老闆說 AQ200 應該就夠了所以就姑且相信他了。露天網拍有便宜的,但因為時間因素就沒有去追尋最低價



這次看了很久發現之前沒注意到的,傳統的 三井TP820/TP825 是一般的加壓馬達,有分鑄鐵、塑鋼,但是打水加壓方式很笨開水就加壓,關水就停但是每次開關開關都會造成一次的衝擊(水鎚效應 WATER HAMMER??),所以是不是這樣故障的我也不確定? 另外一種可能是因為牆壁的水管有破裂,造成不知明原因的漏水,但是水量不大所以也看不出問題點。
所以這次看換成電子式的可否解決這個問題,延長壽命。



另外在規格的選擇上,有個特性曲線表,寫著揚程 M 及揚水量 L/min 其意思是這樣。
揚程:水泵的揚程是指水泵能夠揚水的高度,通常用H表示,單位是m (公尺)。
揚水量:就是流量,每分鐘多少 L (公升)
所以看起來 AQ200 和 AQ400 差一點而已,且馬達在 4F 只有 4F 、3F及2F 才會有強力的需求加壓, 1F 通常因為高度夠是可以不需要的。

這次安裝速度就快多了,把機器整個拆掉水管切除,然後安裝上新的水管塗上膠水。




這個機型多了 2 個不錯的地方,
第 1 點:他把出水口先用紙片保護避免膠水進入,造成逆止只閥卡死不動,影響電子迴路動作。
第 2 點:為在馬達接線上他在機器的旁邊有個塑膠插頭,可以方便的調整 110V  及 220V 不用再和傳統的接線一樣接線路,避免人為的電路疏失。

所以我就依據指示,先把水管都裝好固定。等膠水乾在來接電路.....


線路安裝完成後,接下來就將馬達內裝滿水,然後用十字螺絲轉動風扇葉片看是否會工作,裝水後葉片轉起來會有點重但只要出一點小力就可以轉動,確定沒有卡死就可以準備送電了。




電路接點完成,這次我還是沒有安裝漏電斷路器,明後天有時間在做好保護的動作。



故障拆下來的機器,塑膠殼經過三年的日曬塑膠都已經快變成灰了.....


以上是今天的一日水電工,謝謝收看希望不會在有下一篇............
不足的地方,請參考上次的水電工更換加壓馬達的說明

累積經驗:
1.網拍大約便宜200 ~ 300 左右,約 10% ~ 15% 的差價。
2.水管依然很便宜,不要再想一些怪怪的解法.....,造成多花 $150
3.一定要記得裝防曬棚,廠商把這個當成消耗品在經營了....
4.如果可以將開關啟動的時間,配合晶片(例如:raspberry pi 配合網路)傳輸記錄到資料庫,就可以知道這個房子的使用狀況,或許可以作為省水的一個推力方案。
5.頂樓該漆防水漆了,隔壁的都自己偷偷漆了一層....
6.熱水器的忽冷忽熱式因為水壓不穩定造成的,電子式的加壓馬達真的較為平穩。
7.如果當初蓋透天的廠商可以針對水路、電路的管線做出良好的設計,應該可以更好維護的。例如 1F 避開加壓馬達,或是各樓程分開佈水管,可以很方便的控制加壓馬達需要的範圍,減少電力及水力的浪費。
8. 1/4HP 的電子式加壓馬達 , 出水的力道剛剛好不會太過強勁。很平穩的輸出水量,和之前的 1/2HP 傳統加壓馬達相較,1/2HP的力道過大,在洗碗槽全開會噴出洗碗槽。而現在的水量剛剛好很恰當。



延伸閱讀:
三年前第一次更換加壓馬達....http://blog.jangmt.com/2010/02/diy.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