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6

如果你是Garmin 或TomTom 的經營者,你要如何因應上述兩項事件之影響?

PND (Portable Navigation Devices)為個人導航設備的英文簡稱,是具備GPS 功能的手持
設備,用於汽車導航。目前全球前兩大PND 品牌有Garmin 和TomTom。以下兩事件對
PND 之發展有重大影響:


甲、全球搜尋引擎龍頭Google 於2009 年10 月底宣布推出支援Android 1. 6 以上平台的
免費導航服務 Google Maps Navigation (簡稱GMN)


乙、有越來越多導航軟體可供iPhone 等大螢幕智慧手機使用,此舉將會影響做為獨立
專用設備的可攜式導航設備PND 的銷售


如果你是Garmin 或TomTom 的經營者,你要如何因應上述兩項事件之影響? (15%)

可能造成經營者的壓力:
a.同產業的經營者是否會轉型,轉型是否會成功,會影響市占率與競爭的能力。
b.Google GMN 是用於 Android OS 上面的軟體,Android OS未來可能普及到平板電腦、小筆電或是pc上面,目前看起來 Garmin or TomTom 的技術及資金遠不如Google所以未來將是各很大的競爭者。
c.iPhone上面的導航軟體,為第三方開方的導航軟體,只能是導航軟體的替代品,競爭能力遠不如 GMN
d.Google目前自有手機銷售狀況遠不如iPhone,是因為量的不足讓他的手機成本無法降低。但其他手機品牌,使用Android OS 系統的設備,總和市場佔有率有逐漸升高的趨勢。
e.iPhone 和 Android 手機都得夠過電信商銷售才會順利,最大宗的採購者就是電信商了。


ref:
五力:
a.產業內競爭對手
b.潛在的進入者
c.潛在的替代品
d.供應商的議價能力
e.購買者的議價能力
要能夠使用IT/IS技術打擊這五種壓力或形成競合的策略關係


經營者該如何因應?

a.如以相同的服務功能而言,智慧型手機目前仍居於行動設備的消費金字塔頂端。導航軟體因為專精導航則可在成本上不比至回行手機貴,且可發展部份智慧型手機的功能。
c.差異化策略:可針對不同用戶差異化,發展航空導航、航海導航、汽車導航、休閒導航。
c.使用集中策略將導航市場中的低階市場全佔據,發展屬於自行車用、機車用等更普及於大眾的導航設備,汽車市場上則可以與車廠合作內建導航設備。
----
ref:
poter三種競爭策略:
a.成本領導策略:利用提供相同的產品價值給顧客,但價格必競爭對手低
b.差異化策略:滿足客戶有價值的需求,進而使客戶產生認知上的差異。
c.集中策略:將競爭市場集中在某各立基上



----
真的都是亂掰的答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