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2

web 2.0

a. 何謂Web2. 0 時代?
* 利用web平台,由使用者主導來創造、協同合作、分享各種資訊與內容的一個分散式網路現象。
* 主要網站類型包括:blog, wiki, social network, 分綜分類(folksonomy), 開放原始碼軟體(OSS) 等.....

----
何謂維基經濟? web 2.0 和以往的 web-based 科技有何不同?
* 充分利用協同合作的網路效應,是用來強說明「集體協作」(Mass Collaboration)的現象與機會。
例如 Linus Torvald 利用網路 and 眾多的 hacker 創造了 linux

* 早期 web-based 只有單一方面經營,使用者的意見及回饋無法快速反應,也較少有網路效應

----
請列舉三種Web2. 0 科技並「簡單明暸」的描述其應用。(20%)
blog: 雅虎無名小站:部落格、相簿、留言板、滴咕
wiki: 維基百科、文件協同編寫
social network: facebook、社交網路管理

----
b. 假設你是一家台灣的貿易公司經營者,其營運模式是將有品質優勢的產品出口到歐美及印度等地區。在公司有限資源的限制下,你決定要利用Web2.0 科技來提升公司的競爭力。請列舉三種Web2. 0 科技並「非常簡單且明瞭」的描述:

(1 )以價值鏈說明該公司之上中下游及其價值鏈之主要流程為何
將企業的經營模式(流程)解構成一系列的價值創造過程,而此價值流程的連結即是價值鏈。
主流程:
上游:
製造營運(Operations),即加工生產,締屬製造商市場
進貨物流(Inbound Logistics),即來料儲運,締屬資源市場
中游:
市場行銷(Marketing and Sales),即市場營銷(4P),締屬消費者市場
出貨物流(Outbound Logistics),即成品儲運,締屬中間商市場
下游:
售後服務(After sales service)
----
支援活動(Support Activities),包括 支援核心營運活動的其他活動,又稱 共同運作環節:
企業基建(The infrastructure of the firm),即企業基礎建設和組織建設
人力資源管理(Human resources management)
技術發展(Technology development),即技術研發(R&D)
採購(Procurement),即採購管理
以上活動利於資產評估,為輔助性增值環節。

(2) 有如何用這些Web2. 0 科技將其價值鏈之主要流程電子化
上游流程:
因為屬於製造商與進貨物流的部份,可以透過 wiki 將工作流程標準化,透過 RSS 讓相關的人員可以隨時知道目前工作流程的變更與改變。

中游的流程,產品因為具有品質的優勢可以透過 youtube 拍攝影片上傳或 facebook 社群網路做品質優勢的病毒式行銷。並透過主網站對於產品作詳細的官方規格說明,官方blog則是使用者經驗分享,並且使用者有回應。這個動作也可以透過目前的 facebook 粉絲團來處理,再歐美因為 twitter 比較流行,所以也可以透過 twitter 來完成。


下游的售後服務:可以透過 blog 網站,讓使用者尋求售後服務的過程中,也可以透過 blog 的 feeback 觀看其他使用者回應的相關問題。或許不用送交售後服務就可以解決問題。

(3) 具體的說明在上述(2) 中,可創造哪些策略價值。
Strategic Value : 
* 使用WIKI工作標準化讓員工把個人的know how 貢獻出來,組織可以透過WIKI形成組織內部的KM.
* blog , twitter or facebook 可以讓企業快速的了解市場的反應,並即時調整產品行銷的策略。
* 售後服務的 FAQ因為經常是重複的,透過blog與網站形式的搭配使用使用者能夠自我學習及快速得到需要的服務。

ref:
http://tkbpeter.pixnet.net/blog/category/209437

http://hottalk.7-11learning.com.tw/teacher/dmcg/index.htm
http://www.bm.nsysu.edu.tw/tutorial/iylu/43/C2-4_055.pdf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