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7

面試教戰守則

引用:http://local.joelonsoftware.com/wiki/軟體人員面試教戰守則(第三版)

聰明但不能把事做完的人通常擁有博士學位,而且在大公司裡工作,不過由於他們完全脫離現實,所以公司裡沒人會理
他們。對他們來說,與其準時完成工作,還不要去反覆思索某個問題的學術性。這種人不難辨別,由於他們喜歡指出兩個天南地北的概念之間在純理論上的相似點。舉例來說,他們會說「試算表實際上只是程式語言的一個特例。」然後他們會把工作放下,花一星期去寫一篇驚世駭俗的白皮書,討論試算表作為程式語言時的理論計算語言特性。聰明,不過沒什麼用。辨別這種人有另一個方法,他們常常會在你要趕出beta版的那一天,手裡端著杯咖啡出現在你的辦公室,想要開始一場有關Java introspection與COM type library間優劣的長篇對話。

會把事做完但不聰明的人會像沒想過一樣做出蠢事,於是事後別人就得替他們擦屁股。這使得他們成為公司的淨負債,因為他們不但沒有貢獻,還吃掉了其他好員工的時間。他們會前一晚才剛讀到Visitor pattern,而且完全誤解其意義,卻決定要用它來重整你的核心演算法,結果本來用來累加陣列內容的簡單迴圈,被改成一個Addervistior類別(沒錯,還會拼錯字)和一個VisitationArrangingOffice singleton,而你的程式也不會動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