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4

近來有感

這幾天這則新聞吵的沸沸揚揚,也有很多人跟著出來評論。其實對於這件事情,我一點也不關心。當我看到這則評論後,我竟然想到我的教學....
對於現在使用愛的教育教育出來的學生,應該還是用鼓勵無條件的付出來支持,還是用尖酸刻薄的話直接的道出她的問題。這兩種極端,讓人很難作。
以前當學生時,對於同學的不認真不努力,我都會以很尖酸刻薄且帶無情的態度給予嘲諷,當是當他請我教他時,我也會很熱心的教他希望他學會。這種態度到這幾年慢慢的改善,現在幾乎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也幾乎不用很刻薄的語氣對待她,但也還不至於到昧著良心以鼓勵的方式鼓勵他。最多只是說:「很可惜,差一點點,在加油一下。」當然該鼓勵的一定會給予鼓勵,至於批評就少了許多,或許大家都喜歡聽好話巴。
但回過頭來反思,這樣的教育方式對嗎?有人讀的很不順,一直都學不會,於是會開始把重心轉移到她有興趣的地方,對於本科就開始逐漸遺棄。或是就此滿足,而不肯再上進,還需要一直以鼓勵的方式激勵他往前。學生的自我成長,難道只能這樣?學生只能夠聽好話?老師如果比較嚴格就是壞老師?比較寬鬆就是好老師?唉..這年頭教育真難搞...
於是基於職責、道德與良心,我選擇嚴謹的給予鼓勵,用心耐心的教學,不浮濫給予掌聲,溫和的講述每段課程內容,至於如何要求學生,我想這就靠智慧的累積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