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2

自由軟體--以你之名

以自由軟體之名下的xx ??
XOOPS 中文支援站 http://tw.xoops.org/
XOOPS 正體中文延伸計畫 http://xoops.tnc.edu.tw/
這兩個都是介紹xoop,但試用起來感覺就是不一樣。
http://www.xoops.org/ XOOPS官網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我是一個新手我要下載Xoop的檔案裝來玩玩,我大概只能從以上三個地方取得最新的XOOPS,但是官網的要自己拼湊、 tw.xoop...要註冊、xoops.tnc直接就可以下載含中文的語言包,這有時可能是維護者的關係,畢竟自由軟體是由志工再維護,不能強求什麼。但就網站經營者而言,如真有心要經營和不用心經營勒?

在比較下面兩個
http://www.fsftw.org/ 台灣自由軟體基金會籌備站
http://www.slat.org/ 軟體自由協會
最大的差別在於一個是官方的,一個是從社群衍生出來的,這也是在推動自由軟體上很無力的感覺,在民間有很多人有閒有興趣可以朝著自由軟體的理念前進,經營出一個大家都認可的社群,或許有人認為社群是看不到的是抽象的,沒有真實的數字,但是...如果沒有這樣的社群,台灣的自由軟體產業就只能停留在閉門造車的階段。至於官方的作法....或許是南北差距巴,相對於南部人的熱情,我只能就...看著巴!!時間會證明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