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01

機房腦力大激盪...!!

20050326 早上0900-1200在機房的拼戰
早上我那台狀況很多,常受到crack青睞的www主機,打算將他重新安裝OS,雖然之前已經想了好幾個解決方案,但真的一停機下去,真是令人緊張,尤其是有遇到所有先前所演練的方式都失效時,讓我的腦細胞頓時損傷不少。
這台主機狀況大概是這樣:

他的OS是Debian,核心是最新的unstable版本2.9.x,這不是我願意的,就不知道哪次換核心時不小心換到,用了一陣子竟然發生root無法登入的情形。不管用任何模式切換,就是切換不到root,硬碟是硬體RAID,有不能隨便亂拆,怕資料就此不見。

但系統還是能動,能正常工作,但這樣很令人擔心,不知道他何時要掛掉。所以想說要找一天好好修理他。重灌OS畢竟不是小事,但root不能登入要如何備份勒?我想了用knoppix開機再去mount他的分割區,但..沒想到knoppix沒有支援此款的RAID卡,唉,天滅我也....試了好久翻遍了 google上所有的資料,還是找不到相關的解決方案,最後想到還是回歸用debain的network mini-install CD http://www.debian.org/devel/debian-installer/ 開機,開到一半後,用alt+f2切換到consol root模式,剛好有支援這張RAID卡,就把他直接mount備份資料在裡面的目錄,還好cp指令還可以用,否則可能連備份都會出問題。再來就小心翼翼的備份及安裝,避免損傷到剛剛備份的分割區,再來就迅速最小安裝。雖然只是短短的20分鐘,可是讓我的精神承受極大的壓力,因為...如果資料一毀,我想可能這工作就別幹了.....!!!

結論:經過此次戰役,讓我功力再度倍增....這大概就是所謂的以戰養戰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