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0

2005-08-27北上考NCLP

2005-08-27北上考NCLP
考試是目的,但過程更值得記錄!!
(1)搭晚上的火車上台北,晚上11點台北車站空空沒有人,連7-11也關了。
(2)看到丁字褲股溝妹,恨...沒有帶相機...
(3)晚上,再練習一下好了,別太囂張沒讀完就去考....
(4)起床..天氣不錯,太陽很大...走路前往考場...
(5)不知是不是太久沒進到都市了,障礙1..火車站...正妹真多,可惜沒有圖...逗留40min(還有加吃中餐拉!!)
(6)障礙2..新光三越..天氣好熱,躲進去...1F..滿樓層的正妹...滯留..不肯離去...休息約60min(我是在書局看linux書!!)
(7)到達聯成(原來離新光三越才約150公尺)..開始培養考試情緒..
(8)...帶入正題...^^

今天下午參加NCLP考試,真是驚險又刺激的考試,因為沒讀完就去考試,還真的得靠經驗加運氣....

以上為個人行為不代表你有這樣的幸運,來說一下考試情形好了,出題的題目大致上如胡sir的文章所述所以在考試之前務必要將這幾個
主題練熟,尤其是打星號的幾乎可以說必考,他出的題目大部分可以由man page或是系統的註解或參考範例都可以找到相關的設定範例或是參考資訊,在練習時,竟可能針對該服務找找看系統的資源哪可可以找到,並且能夠瞭解範例的意義,引用起來才不會手軟...

在考試的環境上,我是在台北聯成的七樓電腦教室考試的,設備還好,但就是哪個鍵盤他的c及shift常常卡鍵,讓我有時很困擾。考試一開始,聯成的輔導老師會設定好考試環境並測試網路連線頻寬,基本上頻寬一定是夠,但是速度絕對還是慢,大概比以前用1.44Kbps moden上網速度好一點,偶而會有56kbps moden的速度感覺,所以一定要用文字模式作答否則可能有得等了....

再來key 入考試id及當初登記的Email,按下login後就開始考試了,在考試時tab鍵是根本沒有作用,不管是在vi、yast或是命令補齊功能上,都不能使用(我猜他應該是用Javascript鎖住的,主要目的應該是避免你按到End Exam...純屬個人猜測)。所以習慣用這三種工具的使用者,可能要適應一下沒有tab的狀況....考試因為我們亞洲語系的關係,所以總時間為180 分鐘(正常為150分鐘),我這次考的題目共有五題,每個主題裡面有分3-4小題,每小題都有細項的描述,有些題目會有提示建議各位可以使用提示提示的功能,有時提示也會變成解題的關鍵。建議各位使用提示的建議作法。
如:samba的服務設定好後,使用smbclient -L來測試是不是設定正確。
在考試時也請比照一般考試原則,將題目全部看過一遍,題組如是獨立的,可以先做,如有連貫性就從最上面做到最下面。注意每題分配的時間,180分鐘感覺很長,但是如遇到不順需要debug的狀況,時間就會過得很快,有些服務如果用文字模式是了很多次做不出來,可以用文字模式的yast設定看看,說不定一下子就搞定了。

你可以按End exam結束考試,也可以讓時間到自然結束。在考試過程中,我常因為緊張晃神,滑鼠總是不小心滑到這個按鈕,真是可怕呀,時間結束後,系統會自動計算成績,大概需要1-5分鐘做計算,祈禱巴....!!

後記:大概剩約30分鐘時,竟然讓我遇到網路斷線,想說完蛋了,因為最後一個問題已經讓我debug快1hr還沒做出來,還遇到這種狀況,所幸很快的就排除,趁這段休息的時間,讓我的思考放鬆了一下斷線這段時間的損失監考老師會補給考試人員的,後來重新login後繼續...換各方式解題果然一下子就解出來了...所以...務必放鬆心情應試....

2006.01.20-update
補充:ctrl+i可以在shell下替代tab的功能,產生命令補齊功能。
有關NCLP詳細的資料請參考此部落格的文件,並祝考試順利。
http://opensuse.blogspot.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