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10

文字間的空格是壓死實習老師的最後一根稻草


這幾天做了一個看起來很簡單,但是很花時間的工作,其實說起來也沒什麼,就只是把高雄市各國中老師優良的教案彙整成一個電子檔,當然大家用的都是M$-WORD,大家應該都知道M$-WORD非常的好用,功能特效之多絕不是OpenOffice這種免費的自由軟體可比擬的。於是每個老師無不發揮M$-WORD強大的特效功能於版面的編排上。
首先為你介紹的是WORD五大殺手,這可說是現在流行於各WORD排版高手中的絕技,分述如下...

文字藝術師:文字藝術師可說是word中最被常用的效果,通常用於做報告的封面,讓封面的效果呈現多采多姿,在此案例中可說是發揮了使用的極致,融入於每個版面的設計之中。

Office插圖:圖片的運用可增加版面的可看性,將兩個圖樣重疊使用可發揮WORD於版面設計的極致,但不曉得他是如何排版的可以讓這些物件都可以相安無事的聚集在一起,不知道搬家複製後會不會還是一樣沒變。

文字間的空格:文字間空格的使用更是排版的藝術,沒想到WORD還可以使用這招來調整文字的間距,實在是創意教學的來源。

文字大小眼:不知道在同一段落同一行中16pt的文字與14pt的文字就可以顯示出我們所要教學的重點之處,這種運用方式也是前所未見的。

項目符號:WORD中的項目符號功能通常是大家最常用的,但不知道為什麼前一個項目是1.為何後一個項目變成二、,這種排版技巧實在令人匪夷所思。
當然講了這麼多,有圖有真相....

修改前:


修改後:


圖文框裡面的圖文框裡面的圖文框裡面的繪圖物件?不知道是何種版面設計竟然可以用到巢狀圖文框這種技術。

至於其他令人驚訝的排版技巧,以下就提出來讓各位參考參考,若要求得更高深的技術,大家可循線請教這些老師...

為何明明已經點選置中對齊,結果還是偏一邊?段落縮排有設定所以當然歪一邊。

為何細明體與與標楷體能夠在同一個頁面,同一篇文章裡面?

明明是點陣圖,偏偏要放大到失真只是為了看起來版面好看??

我知道你的電腦字型很多,字體很漂亮很可愛,但是...你難道不知道那是你的電腦的字體,我彙整時不一定有那些字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