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7

[轉貼]EXECL中填充柄的運用
EXECL中填充柄的運用:

EXECL中“選中框”右下角有個小方點叫“填充柄”(如果沒有請:功能表操作》》工具》》選項》》編輯》》單格拖放功能),它在填寫資料時有著很好的自動化功能,EXECL“幫助”中有介紹,這裏我有進一步的使用心得。
首先熟悉一下與之有密切關係的專案“序列表”(功能表操作》》工具》》選項》》自定義序列)軟體本身自帶一些自定義序列,我們可以自由添加,修改,刪除,先不仿把ABCD….XYZ添加進去(操作:》》點中“新序列”》》在輸入框中依次輸入,每輸入一個打一個“回車”(也可用小豆號)》》按“添加” 鍵),“序列表”中可以輸入沒有任何規律性的文本,如公司的各個部門名,甚至公司員工名單等。你可以把每個序列的定義或說明作為第一位置,用起來更方便,如第一個填“公司名單”然後再填各個名字,這樣在Sheet中先填寫“公司名單”再用填充柄一拉,公司名單全出來了。

下面介紹一下“幫助”中沒提到的填充柄用法。

一、“先填二格”
如第一格填“100”,第二格“200”把兩格都選中再往下拉,就自動以100倍數增加,你 自己可以試試其他(如:3,6;A,C等)

二、“往上拉”
如果上拉不超過第一格,它的作用是“清除內容”,如上拉超過第一格,則原來內容不會清除,並且產生漸減序列(或複製)。

三、“隔行序列”
如果第一格填寫你所想開始的文本或數,以下格為空格,然後選中兩格(或多格)再下拉,就產生隔行(多行)序列。

四、多行時(包括兩行),內容無合適序列情況下,多行選中再下拉時,表現為迴圈複製, 如內容為有序,也可通過“自動填充選項”進行改變。如多行中都是數字,則EXECL以公式:(設起始格為A1,共i格) 步長值=(SUM(A1:Ai)—A1*i)/i,計算步長值。

五、“多列序列”
所有的填充柄操作都適用於多列一次性操作。如,第一列為“隔行序列”,第二列為多行複製。這樣多行多列一次拉成,效果尤其明顯。

六、數位加文本格式
如格內資料起始或結尾為數位,填充柄操作會對數位產生序列文本複製的效果,如“產品1,產品2,產品3……”。如首尾都是數位,只對尾部數位產生序列。 EXECL“幫助”中很多例子都可用這個原理解釋。這種複合序列只對數位有效,其他不管在序列表記憶體在與否,都不會產生序列,如“產品A”,只會複製。

以上用法全部適用於行序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