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10

barkley的由來

在大約18歲的時候,那年大約是1992-1993年時,那時NBA當紅的球星除了大神喬丹外就是「惡漢」Charles Barkley,當年他的強度可說在地球上以找不到可以和他對抗的人了,並自稱是地球上最會打籃球的人(老巴:"我是地球上最會打籃球的人...記者:那JORDAN呢?老巴:他不是地球人...),那年18歲年輕氣盛,打球風格就以他作為對象模仿,學習的效果還不錯,因為barkley的球風裡外兼具得分防守都很有效率,對於求勝的意志比任何人都來的強大,從一號打到五號都沒問題,且當時自己的球技也到達了一個頂點,不論是低位單打還是外線投射都已經到了一定的水準了。所以自然而然大家就以此為nickname了....

如果你還年輕,可能沒看過barkley的全盛時期到底有多厲害(包括垃圾話也很厲害),底下這篇文章有介紹這位NBA的球星,如果還不夠你可以看看PTT NBA版精華區對於barkley的介紹。
http://www.ptt.cc/man/NBA/D456/D8FD/index.html

來源:http://sports.yam.com/show.php?id=0000060575
孫傳賢
11-29 10:17
--------------------------------------------------------------------------------
身高6呎6吋的球員只能在NBA戰場上擔任得分後衛或小前鋒位置嗎?當然不是!因為1996年入選NBA五十大球星的「惡漢」Charles Barkley就是一位身高「號稱」6呎6吋的剽悍大前鋒。

NBA 史上只有四名球員達到「20000分10000分4000助攻」里程碑,除了「天勾」Kareem Abdul-Jabbar、「大帥」Wilt Chamberlain及「郵差」Karl Malone外,最後一位就是自稱身高6呎6吋(實際應該只有6呎4吋左右)的Barkley。

永遠沒有人能夠知道,Barkley那不到6呎6吋的身軀裡到底蘊藏了多少爆發力。Abdul-Jabbar曾說過:「當你在球場上看到Barkley運球向你衝來,你千萬不要忘想把他攔下來,因為那就像是用肉身去阻擋一輛高速行使的卡車,即使沒死也只剩下半條命…」

有著「Bread Truck」、「Crisco Kid」、「Round Mound of Redound」等綽號的Barkley在大學時期就以剽悍的禁區破壞力聞名全國,1984年夏天,76人球團毫不考慮地以第五順位選秀權挑選了這位身材臃腫但大學時期平均每戰可有14.1分及9.6籃板進帳的「空中飛豬」。

儘管身高不起眼,但Barkley噸位十足的身材、強而有力的卡位動作、紮實的低位進攻本領、再加上誓死不退的拼戰鬥志,使他從菜鳥球季就已成為鎂光燈追逐的焦點,不但在1985年獲選為年度新秀第一隊成員,甚至在 1986-87賽季奪下聯盟籃板王殊榮(平均每戰14.6顆),而成為NBA史上最矮的籃板王。

然而,再多個人獎項還是不敵NBA總冠軍戒指的魅力。Barkley在76人陣營奮鬥了八個球季後卻始終與總冠軍無緣,導致直言快語他開始批評76人球團,而76人高層也在受不了Barkley口無遮攔的情況下於1992年以「一換三」方式將他當成交易籌碼送至鳳凰城,並藉此一口氣從太陽手中獲得Jeff Hornacek、Tim Perry及Andrew Lang。

1992年夏天,Barkley先與堪稱世界最強的「夢幻一隊」遠征巴塞隆納奧運並帶回奧運男籃金牌後,才正式投入太陽的季前訓練。1992-93賽季的太陽除了有Barkley坐鎮禁區外,還有Kevin Johnson、Dan Majerle、Cedric Ceballos等知名戰將,而該季太陽在Barkley平均25.6分、12.2籃板及5.1助攻的全能表現加持下,勢如破竹地以隊史最佳的62勝20 負例行賽成績搭上季後賽列車,並一路挺進至總冠軍賽,抱走該季年度MVP殊榮的Barkley甚至揚言:「上季希望我們奪下世界冠軍(NBA總冠軍)!」只可惜,當年Barkley在總冠軍賽遇上「總冠軍獵人」Michael Jordan所領軍的公牛,使Barkley再度被擋在總冠軍大門外。

在鳳凰城待了四個球季後,Barkley又發覺太陽逐漸喪失爭冠實力,因而在1996年夏天投效有Hakeem Olajuwon及Clyde Drexler兩位傳奇球星坐鎮的火箭陣營,希望在退休前一嚐總冠軍夙願。只可惜造化弄人,Barkley來到休士頓後,1994及1995年寫下二連霸的火箭卻從此與總冠軍絕緣,加上Barkley在1999年12月18日造訪費城時發生左膝韌帶斷裂的嚴重意外,迫使他的NBA旅途及總冠軍夢想因此劃上休止符。

在NBA舞台奮戰了16個年頭的Barkley曾榮獲年度MVP、年度防守第一隊、全明星賽MVP、IBM全能貢獻獎等殊榮,可惜始終無緣戴上NBA總冠軍戒指,但這卻不影響Barkley在NBA史上的地位。

剽悍的低位進攻本領、優異的掌控籃板功力再加上口無遮攔的大嘴巴,這就是「絕世惡漢」──Charles Barkley!

http://sports.yam.com/show.php?id=000006057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