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30

資管碩專兩年的心得及回顧

兩年一下子就快過了,有沒有畢業一回事,但修課過程的心得個人感覺可以拿出來說一說,資管碩專班的教育和日間部研究所的教育,是一般人很難分清楚的除非你真的走過一遭。

資管系從以前工作的觀點來看,他就是一個培養嘴泡人才的科系,很多畢業生,到了畢業連寫程式都有困難,一些程式設計、網站服務的實作能力都有很大的問題。在我還沒讀之前,這是很明顯的成見,但事實上真的是有一部分是這樣,也就剛好在職場上看到的可能大都是比較廢的,這可能是抽樣上面的誤差問題.......^^ 。但如果透過另一個面向思考,資管所並不完全是培養資訊實作的能力,有大部分的時間是在培養資訊系統使用過程間人類行為的溝通及問題的處理,這是職場上常見的解決問題的能力。但是要一個剛出社會沒有經驗,程式系統不是很清楚的人直接面對這些問題,當然被打槍的機會就很大了 .....

中山資管碩專班主要是讓有一定技術能力,工作了一段時間經驗的資訊人員來進修的場合,我覺的他的不適合沒有工作經驗及資訊素養不足的的人來讀這個地方,當然也不是說一定要都會才可以讀只是你會讀得很辛苦,因為在課堂上很多觀念的釐清仍需要基本的資訊素養。

通常老師教授課程時有一定的主題,講授的內容都是層級較高的的抽象思考過程,但如何落實在實務上則是透過案例分享、問答思辨的過程釐清,且因為碩專學生也因為有些人有工作經驗,也會分享自己的觀點透課程中的多元思辨過程,引導學生思考與辯論。甚至針對事件吵起來,我覺的這是很大的收穫。多元多樣的思考發散想法後再行收斂決策目標,我覺的是讀資管碩專最主要的收穫。當然前提是在資訊技術的學習上已經到達一定的程度,既有固定的理論只要有時間看書大多能吸收,而珍貴的是多元的經驗不論是年輕的、老的、同業、或是不是同業,再課堂上針對議題發揮的想法,很難遇到這樣相關主題的分享。最近流行的社群網路或許有些人會分享,但大多數是專家的分享,素人及不同職業的使用者分享觀點則是未見。

中山資管另一個有趣的地方是上課的老師通常就是寫書的作者,教授門因為教授了多年的上課經驗累積到一定程度就自己寫書。書本在品質上有一定水準以上,很多考試及教學甚至列為指定經典用的教學用書。當然上課過程中,因為教書的和寫書的作者本身對於他寫的文字,想要表達的意思解釋的也就越精確當然也可以精確的表達它所要呈現的內容。

底下是目前還在的老師及其著作,有時候或許會質疑這些內容是不是和實務上有結合。這就看個人的解讀了,我個人是覺的在抽象層次上有更精進的發展。但是能不能應用於實務賺大錢,我只能有把握的說「應該可以提高虧少一點錢的機率」......!!!

林信惠老師的軟體專案管理


林東清老師的資訊管理:e化企業的核心競爭能力


黃三益老師的資料庫的核心理論與實務

吳仁和 系統分析與設計:理論與實務應用(六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