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5

「做工」的問題及想法

工作的公司是傳統產業的公司,員工不像電子廠有著高學歷的員工,
通常這些員工都從青少年時期學藝而成的,也有從職訓班或是職校出來的。

但不論如何,我總是稱呼他為「師傅」,這是對於這些員工的一種尊稱。當然這也被電視廣告當成創造台灣奇蹟的無名英雄。

若以高科技產業和傳統產業的員工薪水相較,員工薪水傳統產業通常來得較高,且因為工作有時並不是那麼的多,通常都以日薪來作計算。

通常台灣以中小企業為主,再傳統中小企業產業員工大多分成三個等級,

有經驗,成熟做事有效率的老師傅。通常年歲約 45 ~ 65 之間 ,且身體狀況都保持的非常的好,不抽煙,不吃檳榔,作息很正常。

年輕剛出社會不到幾年的小伙子,年輕氣盛通常技術還可以。有的有菸,酒,檳榔再身上。遇到這種我竟可能不用,因為他闖的禍或造成的失誤可能比他賺的多。

第三種就是一直再換工作,對自己沒有信心。表現的結果也令人沒有信心,這也就是台灣失業率的來源。但是通常傳統產業比較缺員工,大部份只要差不多,不要太差勁就可以進去。薪水給的也不錯,因為是勞力工作應徵的人實在太少了......

台灣這幾年嚴重的輕視技職教育,造成人才嚴重的缺乏頭殼比較清楚的人都跑到所謂的高科技業。反倒變成職訓中心是最大的技術工作人員養成場所,這台彎的社會真令人擔憂呀!!

但我覺得好處是,傳統產業工作講求日清日結,再工作時間內把今天的工作做完,上班時間就發揮最高的工作效率,回家就好好的休息。這樣比現在長工時效率低來的有用多了.......

但效率的定義各公司不同..........但可確定的是獨裁的體系是最有效率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