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6

賽局理論的起源後面的故事

前幾天上課時聽到的故事,賽局理論很知名,也被很多文章討論及引用。
和他有很多關連的有個理論是 奈許平衡 (Nash equilibrium) 我要講的不是這個理論
那 google 一下就很多了,令人有趣的是 John Forbes Nash Jr  這個人及其博士論文。

再維基百科寫道:「約翰·福布斯·納什(John Forbes Nash Jr.)利用不動點定理證明了均衡點的存在,為賽局理論的一般化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就這樣,因為他在 1950 年就寫了這一篇論文被很多經濟學家引用,然後被引用了 4x 年後再 1994 年獲得瑞典銀行經濟學獎(也稱諾貝爾經濟學獎)。但是這時候大家都以為這理論這麼久了,原作者應該也掛了,否則怎麼一直沒沒無聞。其實原因是因為他被診斷出來了他患有偏執人格的精神分裂症,所以在和人的相處上很困難。

電影劇照

他的故事實在太精采了,就被拍成電影 A Beautiful Mind (美麗境界) 2002 年再台灣上映過,2周冠軍 8周下架。最後還是看一下課程的內容好了....


 [耶魯開放式課程] Ben Polak 教授指導之賽局理論
http://www.myoops.org/main.php?act=course&id=1897

這篇經理人講得很淺顯易懂 http://www.managertoday.com.tw/?p=1350
樣樣都好、太厲害的人,反而玩不過那些能力較差,卻處處藉由搗蛋來獲取額外利益的人。但難道「能者真的只能多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