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7

Eclipse-越來越強大了

IBM將很多專案都貢獻給Eclipse基金會,這種拋磚引玉的效果,再度提身eclipse的價值。
最近提交的ajax framework http://www.eclipse.org/proposals/atf/
來源:http://www.ithome.com.tw/itadm/news/news.php?c=35241

P2P 過濾設備

最近越來越多的學校單位都有裝過濾P2P軟體的過濾器,但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生命自然會找到出路,這麼優異跨時代的的資訊傳播技術怎麼能因為這些原因而消失...要避開p2p的過濾器有幾種方式可以達成
(1)使用VPN建立虛擬的加密通道,but...這不是每個人每個環境都可以用的
(2)使用有加密(Encrypted Connection )功能的P2P軟體,如Bitcoment 從0.6 版開只就支援加密傳輸。
但目前為多人使用的emule竟然直接宣布不會加入加密的傳輸功能...
從這裡看到的
http://www.theregister.com/2006/01/25/flying_car_launch_site/
有人在google map中看到一台飛起來的車子

於是覺得奇怪,前往現場實際的觀看....





真是怪....

轉載-一堂120公里的 英文課

這是一個外國人在台灣的故事,生活很簡單而扎實,比起台灣政客口口聲聲的愛台灣來的扎實。
沈富雄都在推薦。這故事散發著人性善的光芒,也因為其外國人的身份更顯的無私。
這才是真正的愛台灣呀!
也是轉載 http://yp719.et.cyu.edu.tw/cgi-bin/topic.cgi?forum=4&topic=449#top
-----------
他走了一條別人不走的路 翻山越嶺 一堂120公里的 英文課


交大博士班的學生「丹尼爾」

真實故事---------

來自美國,目前在交通大學電信研究所博士班的學生「丹尼爾」,每週四從新竹市騎八個多鐘頭腳踏車,到偏遠的新竹縣山地尖石鄉石磊國小位義務教小朋友英語,一年多來風雨無阻把愛送到山地部落,受到原住民拍手致敬。


去年九月,「丹尼爾」認識一位曾在石磊國小教書的周老師,經過介紹再認識該國小的其他教職員,得知「石磊」的學生因長久沒有美語老師,造成美語教學停擺,丹尼爾主動表達義務支援,校長柯幸宜高度歡迎。

三十來歲的「丹尼爾」住在交大宿舍,遠赴山地教書,交通工具是一大問題,家住新竹市的石磊校護吳正芬,不僅有汽車代步而且英語能力不錯,樂意協助「丹尼爾」達成心願。

由吳正芬開車每個星期四早上,由交大宿舍接他到「石磊」上課,自去年十月開始一晃即一個學期。「丹尼爾」不僅和小朋友們打成一片,也和當地的原住民相處融洽,他還試著學原住民語言,繞口的發音逗得原住民哈哈大笑,不斷重複教他正音。


今年四月開始,「丹尼爾」自己騎腳踏車到石磊國小上課,讓師生們都感到意外。問他怎麼不搭吳正芬的車?他說,想試試看自己的體力是否能負荷長途騎腳踏車。

由新竹市交大到「石磊」約一百多公里,一路上坡相當費事,「丹尼爾」花了八個小時騎完,由早上四時許出發中午到達,最近幾次比較快約七個多小時。他說,現在路比較熟可以騎快一點了。

「丹尼爾」出生美國密西根州鄉下小鎮,一直有興趣到偏遠部落服務,幫助落後地區發展教育,最大的期望是能到東南亞柬埔寨教書。因台灣位於亞洲,教育水準高,選擇在新竹交大攻讀博士了解這區域米食文化。


選擇長途騎腳踏車教書,這個舉動一直讓很多人感到好奇,很想了解原因何在?吳正芬說,「丹尼爾」的個性不想麻煩別人,以往開車載他到石磊國小途中,他多次詢問這樣是否造成不便?在幾次詢問這個問題以後,就自己騎腳踏車到學校。

今年初,石磊國小到台中參加中區國小合唱比賽,他執意要前往為小朋友們加油打氣,強調他和小朋友已經是生命共同體,沒有出現在比賽會場,心裡會不舒服。因「石磊」經費有限沒有辦法供給他往台中的路費,他自行設法搭火車到台中為心愛的小朋友壯膽,比賽得到中區第一名,讓他感到興奮。

如今這個學期即將結束,「丹尼爾」依然有濃厚的興趣為石磊部落奉獻心力,希望下學期還有機會教書。他問校長柯幸宜下學期還要不要他?柯校長說,竭誠歡迎。

好書介紹-新SQL學習繪本

這本是翻譯書(還是翻譯書的內容品質較好),純粹介紹SQL語法的書,作者以淺顯易懂的圖示及範例,解釋每個SQL語法的用途。讀起來不會像一般的SQL書落落長,找不到重點。很適合初學者閱讀在教學使用上也很方便。

但有幾個缺點對於初學者是比較不好的,因為他過於精簡所以很多指令沒有介紹的很完整,所以如果能配合sql指令手冊及sql server安裝設定說明文件,把整個SQL前(使用者介面)後(RDDBMS)連貫起來,就會讀起來更清楚了。
在博客來有此書的內容預讀,各位可以看看。
我的sql討論區有放些在前後相關的文件,配合使用更容易消化。
http://groups.google.com.tw/group/lccnetsql

2006/01/22

K-Lite Codec Pack

K-Lite Codec Pack 是一款收集多媒體相關的編碼與解碼工具程式。可用於播放市面上大部份常見的影音格式,節省您尋找編碼、播放工具的時間。
http://www.free-codecs.com/download/K_Lite_Codec_Pack.htm

http://download.shareget.com/dir/lst/d_3000_162.html

http://finalbuilds.edskes.net/#klcodec

2006/01/21

微軟SQL express 2005 中文版

熱騰騰的第一泡
微軟SQL express 2005 中文版
1/20剛發佈的...
http://0rz.net/7e10A

SQL開發者中心網站
http://msdn.microsoft.com/sql/

其餘sql 2005 express 工具請至下列網站下載
http://www.microsoft.com/downloads/Search.aspx?displaylang=en

順便打一下廣告...我的新論壇有關於SQL討論的
http://groups.google.com.tw/group/lccnetsql

授權果然是最麻煩的

在OSS的世界裡,這樣的事情應該不是第一次了
一不小心就戰了起來,這是最近火熱的
http://freesf.tnc.edu.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2327
舊一點的
debian wiki的討論
http://moto.debian.org.tw/viewtopic.php?t=3167
所以..記得..一定要小心...

2006/01/19

實習最後一役-「態度決定你未來的人生」

今天感想...「態度決定你未來的人生」
美德大使授證典禮
這是今天局長有提到的,也是美德與品德教育最後所要培養的重點。
先說一下今天活動的心得好了,場子不是很大就我所見過的場子而言不算大,但是因為高雄市各中等學校的代表前來受證,這影響的範圍可就真的很廣,如果搞不好可是會被笑掉大牙的。
整體而言,這場沒有什麼大意外時間上也掌控的不錯,相關配合的細節的做的很好,算是很成功的演出。但在演出前5小時,沒有人有這麼大的信心,這各活動有本校承辦,當然是由校長擔負成敗之責,各處室四個主任協助處理替代役、給個老師與職員協助處理才能完成,這是從外看起來的看法。
但就我的觀點看來,事前的工作分配協調根本沒做好,從昨天下午才接到要臨時整合活動影片的任務,看到各校的簡介資料,讓我當場傻了眼。.ppt .pps .exe .mov .vod .wma .exe .dat .mpeg .jpg 每個學校教來的資料,有動態有靜態這要讓人如何整合勒?介紹可能只是十幾秒而已,很多學校繳交的資料根本還需要在修改才能符合會場播放的資料,但有作過動態影片剪接的人應該都知道,剪片子是很浪費時間的,有的學校繳交的還是不可以編輯的檔案格式(這時深切的感到開放格式是很重要的),這讓我繼 文字間的空格是壓死實習老師的最後一根稻草後,再次有著想幹橋的感覺。且只剩24hr怎麼可能來得及。
晚上一回家,就是先補眠同時讓電腦先上FTP抓要作的資料,起床後已經24:00了,開始整合,約過了1hr...唉..完蛋了,這樣明天還是會出包,不是整合一半就可以,要全部整合完成才行.
有點累先去睡好了,翻來覆去睡不著還是想著明天出包要怎麼辦,結果想著想著靈光一閃,乾脆豁出去了,使用.bat(批次檔)把所有的程式包起來,連續播放用反正我的NB夠猛,遇到影片就用alt+enter開全螢幕,遇到時間要cut直接用alt+f4直接關掉程式,反正批次檔會連續執行,只要流程控制好,就不會出問題。至於DOS的小黑視窗,可以用NB的雙螢幕功能隱藏起來(後來使用出包風險太大,還是只用主螢幕,不完美一點沒關係)。哈哈..爽..明天就這樣幹,....看一下時間,..阿..0600了,小睡一下,0800起床,手機有未接來電,果然有人開始緊張了。一到學校,校長還沒來,看樣子他也是爆肝過一晚(校長果然不愧為校長,有責任感不遷拖,不像某些爛xx,又會遷拖又不學,只會挑那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做),馬上進機房copy昨晚改的資料,機房和辦公室速度差了約10倍。.爛網路,該重佈線了。整理完準備好,就直接到高美館現場馬上測試馬上改,真是令人振奮.....0rz。現場和司儀排演,排練流程...一直做到約12:30才告一段落....
至於現場...就看照片巴..有圖有真相






這活動真要感激這些參與的工作同仁,尤其是校長及四位主任,至於在xx爽的那些人就不必說了...
至於我....我到是作甚麼勒?
我只是個在講台司儀旁作影片播放的工讀生,無價(no pay)的實習老師。我何必這麼拼命勒?我幹麼作那麼累?反正出包怎麼算都不是我的問題且我只剩10天就離開了,但這是原則問題,既然答應了就一定會做到,捨我其誰!!!

2006/01/16

什麼叫做資工系學的「資料結構與程式設計」

這是在ptt看到的一個版面,其實已經發現很久了,討論的內容與深度都十足的結實,老師也是每天爆肝在BBS上為同學解答問題。
這是他們討論問題的版面:
http://www.ptt.cc/bbs/EE_DSnP/index.html
這是這個課程的網站:
http://cc.ee.ntu.edu.tw/~ric/teaching/DataStructureProgramming/latest/
這告訴我們什麼勒?為何大公司會把台大的學生列為首選!!就我以前看過的老師與學生,都完全不能比擬。寫程式,呸..學生連甩都不甩老師...上課就打他的線上遊戲,講他的話,完全不像是來學校學習的,不知道你是來上課還是上網咖。
至於老師勒也沒好到哪裡?就我看到的老師,有作教學網站的少之又少,有上網解答學生問題的更是幾乎不可能,備課不認真,上課隨便教。只會在考試時出些奇怪沒教過的題目,刻意為難學生。交報告也胡亂要求,反正就多退幾次件,學生就會改的比較好。卻不知學生第一次到最後一次都是交同一份,只是封面換各日期而已。
老師別怪學生素質不好,你們這些鬼混的老師真的有認真在教書嗎?還是只是把他當各爽缺這種錢妳也賺的下去。至於學生,若你是花妳自己的錢來讀書的要不要好好讀這是妳的自由,若你是花妳爸媽錢來讀書的,那就真的對不起妳的爸媽了。

windows下讀取linux的檔案系統(ext2,rfs)

想把工作的桌面換成Linux想了很久了,但是一直有很多問題存在,不得不依賴windows系統。
雖然使用fat32格式,來讓來讓兩個系統都可以讀取及寫入達到資料共享的目的,但有用過fat32的人大概都知道,他的名字叫做fat不是叫假的,硬碟一大檔案一多檔案配置表肥的讓人以為買到爛硬碟.... 於是起了,想把系統放到ext2下面的念頭,且...比較安全..XX較不會被發現...^_^!!所以今天找了一下windows讀取linux檔案格是的driver大概有這幾個...首先推薦,這套...
http://uranus.it.swin.edu.au/~jn/linux/explore2fs.htm
支援ext2/ext3檔案格是的explorer最新的版本加入了utf8的支援,所以在中文顯示上已經沒有問題了,但還在beta版狀態,應該過陣子就會正式版了...
下面的工具也是有支援,but..沒用過有用過的歡迎回應給我..thx!!
http://p-nand-q.com/download/rfstool.html
http://www.fs-driver.org/index.html
http://rfsd.sourceforge.net/
http://www.linuxquestions.org/questions/showthread.php?s=&threadid=20241

如果妳還是覺得不是很好用..那就自己來巴!!
http://www.microsoft.com/whdc/devtools/ifskit/default.mspx 微軟提供這套SDK開發套件

2006/01/15

知識經濟--卡神與卡奴

這個「卡神」新聞出來很多天了,今天才仔細的看他是怎麼玩銀行的。其實以前就有這個感覺,在越是經濟高度發達的國家,越容易靠法規漏洞鑽錢。在以前大家都只想說靠工作勞力賺錢,後來只要有點聰明心又夠狠就能夠鑽這些別人不想賺也不知道要鑽的錢。這新聞只是把這問題突顯出來而已,現在的社會是聰明夠狠的人賺大錢當「卡神」,那老實人只能靠辛勤的工作努力的賺錢,那笨蛋只有當「卡奴」的份了....法律保障懂法律的人,資本家訂定法律保障自己的權益。唉....難怪共產主義會不爽資本主義...

2006/01/14

近來有感

這幾天這則新聞吵的沸沸揚揚,也有很多人跟著出來評論。其實對於這件事情,我一點也不關心。當我看到這則評論後,我竟然想到我的教學....
對於現在使用愛的教育教育出來的學生,應該還是用鼓勵無條件的付出來支持,還是用尖酸刻薄的話直接的道出她的問題。這兩種極端,讓人很難作。
以前當學生時,對於同學的不認真不努力,我都會以很尖酸刻薄且帶無情的態度給予嘲諷,當是當他請我教他時,我也會很熱心的教他希望他學會。這種態度到這幾年慢慢的改善,現在幾乎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也幾乎不用很刻薄的語氣對待她,但也還不至於到昧著良心以鼓勵的方式鼓勵他。最多只是說:「很可惜,差一點點,在加油一下。」當然該鼓勵的一定會給予鼓勵,至於批評就少了許多,或許大家都喜歡聽好話巴。
但回過頭來反思,這樣的教育方式對嗎?有人讀的很不順,一直都學不會,於是會開始把重心轉移到她有興趣的地方,對於本科就開始逐漸遺棄。或是就此滿足,而不肯再上進,還需要一直以鼓勵的方式激勵他往前。學生的自我成長,難道只能這樣?學生只能夠聽好話?老師如果比較嚴格就是壞老師?比較寬鬆就是好老師?唉..這年頭教育真難搞...
於是基於職責、道德與良心,我選擇嚴謹的給予鼓勵,用心耐心的教學,不浮濫給予掌聲,溫和的講述每段課程內容,至於如何要求學生,我想這就靠智慧的累積了...

2006/01/13

教學實習學生感謝卡

這是他們的作品,我在立德國中作的教學網站
http://web.ltjh.kh.edu.tw/9405.html

http://web.ltjh.kh.edu.tw/9205.html

這學期的課程終於結束了,只剩下週的期末考了。只是角色不一樣,我不需要為考試而去忙碌。當然,拜某人之福,我拿到了兩張感謝卡(還好不是好人卡),我當然知道這種劇情,在學生時代也不知道經歷過了多少次了。當然不會有很大的震撼。但不免有些小小的感動,畢竟這是張是學生用心寫出來的。(看內容就知道....)








真的是很感謝這半年來的體驗,讓我知道目前教育的現況,且和小孩子相處的經驗,也可當作我以後教育的經驗。至於學生們的期望,恐怕暫時要讓他們失望了,因為這幾年的規劃,應該暫時不會到國中當正式老師。但只要有心要走資訊這一行,我門早晚碰的到的。但這或許是十年或是二十年後的事了。本文就給這群有看到的學生回憶巴,如果你們有辦法之道怎麼搜尋且看到這篇文章的話的話...!!!至於其中的問題,哈....就當成以後茶餘飯後的話題。那至於實習心得勒?等我實習真正結束後,再來說真話巴!!!現在請先參考官方版的心得

關鍵字:立德國中蘇安婷實習教師感謝卡張小明

2006/01/05

在linux環境下使用google talk

要在linux環境下使用google talk友好幾種im client 有支援
http://www.google.com/talk/otherclients.html
gtalk使用的通訊協定是開放原始碼jabber的通訊協定jabber/XMMP所以只要使用支援此通訊協定的瀏覽器改變一下server的位址就可以使用了
底下是使用gaim的設定方式
http://www.google.com/support/talk/bin/answer.py?answer=24073

2006/01/04

教學檔案

實習快結束了嗎?底下的文章教妳如何寫教學檔案...but...

教師專業成長>教學檔案.
http://www.paes.cy.edu.tw/t/tea/diary.htm
如果依此撰寫教學檔案,應該不是實習半年的新制生所能做到的。否則就應該是被凹的很慘的那種,或者就是一切皆是虎爛。

因此...
高師大只要求新制的實習生寫心得就可以了,格式不限,字數不限。批判也可以...真是夠開明的學校呀!!...
我寫的教學檔案-只有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