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6

更換家用抽水馬達紀錄

更換家用抽水馬達紀錄(以加壓馬達替代) ,身為一個專業的 IT 人員,更換一下設備也是很正常的。

昨晚洗澡到一半,突然發現水量變小了。感覺好像有點不妙,上樓檢查了一下。發現三年前安裝的那台 AQ200 馬達的電子LED沒有亮燈,但是電力 110V 有進入馬達。猜想說該不會電路板燒了巴!!!  因為水龍頭還有水只是水量沒有加壓,且已經很晚了就先這樣隔天早上在處理。到了更晚的時候發現不是水量變小,是整個沒水了。一時間無法找到原因,只能上網找找看答案。



根據官方網站的判斷,我先懷疑機器故障,隔天早上直接就去買台新的大井 HQ200 ($3000)1/4HP準備更換機器,但要換的時候才發現竟然是水塔沒水,檢查液位開關發現都沒有反應,手動開關還是無法出水。

開始懷疑是樓下抽水馬達的問題,馬上再去換了台大井 HQ400 ($3500)1/2HP的機器。原本這台 木川KQ400 前幾天聽他的馬達生,就感覺怪怪的要轉不轉的。

抽水馬達 木川KQ400 ,左方開關為連接到水塔的液位開關。

先確認電力有進入,但馬達不能動作。google查了很多人的狀況,都說可能是壓力感應開關有問題,所以我先依據網路上的教學,拔除開關 Q 這條線,以一字起直接將兩個 pin 測試短路,但還是無法啟動,所以就懷疑應該是馬達真的掛了,用了快 10 年掛掉應該也合理啦。

測試是否為KQ400 的壓力感應開關故障

新品 大井 HQ400
很重要:更換前,請先把抽水馬達的電源開關,從開關箱處關閉。

直接拆掉舊有的 KQ400 ,管口、固定位位置幾乎都一樣。

現在的電壓選擇變得更方便了,直接一個開關就決定 110V or 220V 了。

再把110V電力接上去就可以,安裝前記得先打開自來水公司的來源水閘,上方水管是往水塔打水。左方開關是接到頂樓水塔的液位開關,頂樓液位開關滿水位關閉,馬達沒電也就不會啟動了。
注水塞


後記:
1. 下方水管閘閥為自來水公司的水,直接打開就有水了更換前記得要關閉。

2. 送電前先把機器上面的注水塞打開,注滿水。也可以打開下方水管閘閥注水,這樣比較快。

3. 送電後,試著旋開 1/4 注水塞,看有沒有水噴出來,有噴出來表示抽水正常運作。

4. 因為是水塔整個沒水,所以需要等個 30 ~ 90 分鐘,等水塔裝滿後並送水到水管內。一開始水管內因為之前水都流光了,所以剛開水會有些空氣或是濁水(水塔沒洗),水量很小。

5. 當水塔打滿水,水管注滿水後,原本加在頂樓的 AQ200 加壓馬達就回復工作了,我想這可能是它之前水壓不足自動保護休息了!!!!

6. 還好這次沒有爆水管,只是找問題花了一些時間。換完馬達後等待一段時間就正常了。

7. 如果仔細看大井的說明,發現這次的抽水馬達型號還是加壓馬達用途,我猜測應該是大家為了安全,寧可使用這種有自動保護裝置的加壓馬達,避免自來水公司停水,然後馬達還傻傻的轉到燒掉巴。



延伸閱讀:
第二次更換加壓馬達AQ200 http://blog.jangmt.com/2013/03/2.html
第一次更換加壓馬達及爆水管更換 http://blog.jangmt.com/2010/02/diy.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