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1

雲端運算和網路服務 - 黃三益


雲端運算:
雲端運算的演進流程,Main Frame , App Client/Server , 3 tir 架構(browser) . Clound ??
big data 是最近流行的主流

雲端的未來:
電腦在雲端,需要才付費(租賃)
Server consolidation(合併)
Aim to  
# Reduce cost
# Increase utilization, reliability, scalability, and performance(利用、可靠、可變容量、效能)
# Public Clound v.s. Private Clound 

Cloud Layer
SaaS
PaaS
IaaS

IaaS Terms:
# VirtualMachine
# MapReduce
# Hadoop

Example MapReduce Job: Word Count

Amazon EC2 + S3 
CEO: 我們是家資訊公司,只是剛好賣書。
http://aws.amazon.com/ec2/pricing/ 上傳免費,下載要錢

Characteristucs for PaaS:
Multi-tenancy architecture 應用程式租賃
整合 web service and databases
application development / deployment

Example PaaS:
# Google App Engine
# Microsoft Azure

SaaS:
製造雲、服務雲、醫療雲

Web Service:
解決資料重複更新的問題,不用自己在見建立資料。只要透過 api 就可以更新。
解決方式:
每個 web 應該都是一個 service 
可 re-use , SOA 架構
Web Services Technology stack
http://www.ibm.com/developerworks/webservices/library/ws-appint/wsstack2.gif

提供 webservice 搜尋的網站
https://www.seekda.com/


8/20 雲端運算和網路服務心得:
這課程黃三益主任介紹雲端服務的組成元件,並且以實際的例子引導讓我們了解實際上雲端服務的運用有哪些。雲端服務是目前常見對於網路服務應用運作模式的稱謂,雲端運算是一種網路應用的運作模式,其需求能夠方便存取網路上所提供的電腦資源,
其包含5種特徵、4種建置模式、3項服務,主任以易懂的方式介紹比較常見的有3種服務模式:
(IaaS)基礎設施即服務:通常指的是虛擬化主機,透過虛擬化主機的租用提供基礎設施的服務,可以直接提供一台虛擬化的運端機器並且運載Linux or Windows 作業系統,以時間、或流量計費。目前以 Amazon EC2 、 hinet hiclound 為較知名的服務提供商。
(PaaS)平台即服務:目前以Google App Engine 及 Microsoft Azure 為較知名的提供商。提供程式開發的平台環境。但在2010年salesforce 收購 HEROKO 後,也成為另一個較知名的供應平台。
(SaaS)軟體即服務:這部份因時間因素所以沒講到,查了一下資料目前以 http://www.salesforce.com 是國外較知名的供應商,提供 CRM 及社群的服務。國內則有 http://www.ezhotel.com.tw/ 提供飯店的訂房系統及今金流。

另一個主題是介紹網路服務 web service ,因為當一個網路上的網站系統可以開放 API 提供給其他的人申請使用,他就成為了一個 SOA 架構下的 WEB service 。主要目的為 Data 在建立的時候要寫一個給機器看的介面,以提供資料的重複使用。 目前業界常用的實作方法為 RESTful 而學界比較理想使用 SOAP  ,主任並以圖書館的 OAI 的架構作介紹,介紹該服務如何透過標準的化的資訊交換達到平台資訊交換的功能。

上完這次課程,想到之前看到的一篇文章(翻譯),內容描述 amazon 經理人貝佐斯,在約2002年就對於對於Amazon網站做出了影響巨大的決定從內到外的服務架構化平台化,提供服務介面(service interfaces),所以做出了AWS這樣的服務,發展了開發了kindle這樣的裝置,讓整個amazon平台化。個人的感覺 WebService 是個程式開發很理想化的目標,如果生活可以無壓力的寫程式,我也會想選擇全部系統的 SOA 為導向來開發,並且開發系統間的溝通也以 WebService 來做溝通。然後有機會可以在快速變動的網路市場上求得一線生存的空間,在家裡就可以靠網站賺錢......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