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6

TED TALKS: Barry Schwartz 談選擇的癱瘓



這本書的作者 只想買條牛仔褲:選擇的弔詭 -- 貝瑞.史瓦茲
因為買了一條牛仔褲後,雖然買到好褲子但是感覺過程很不舒服,所以就寫了這一本書。

TED TALKS: Barry Schwartz 談選擇的癱瘓
http://www.ted.com/talks/barry_schwartz_on_the_paradox_of_choice.html



自由主義為西方社會主流的價值觀
自由帶來的美好就是讓我們做出決定,然而人生就是不斷的決定
選擇帶來的不是自由,而是癱瘓。

當我們面對太多選擇,人就癱瘓了.....
選項少比選項多來的有用,選項多讓你容易感到後悔,因為有比較。
機會成本降低了我們的選擇。沒選擇就沒有期待,越多選擇則帶來越多的失望。
每件事情在糟糕的時候都會顯得比較美好。

快樂的要訣:降低期望,簡單生活。
造成憂鬱症的原因是:選擇太多,期望太多,失望也太多。
當我們在沒有選項的社會,我們會生活的較快樂。

魚缸的故事告訴我們,每個人都需要一個魚缸,當這個魚缸破了或是過大時就會成為了麻痺。



沒有留言: